新闻中心

我校物理学研究生系列教材陆续出版 [2022-04-08]

近日,我校物理学研究生系列教材陆续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首批出版的教材两本教材分别是:李澄教授编写的《核与粒子物理实验方法》, 苏吉虎特任教授和杜江峰院士编写的《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原理与应用》。


 


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物理学研究生学位教育的大学,我校物理学的研究生教学和培养是一个完整的大物理培养体系,研究生课程按一级学科基础课和一级学科专业课设置,打破了二级学科的壁垒,这更有利于学科交叉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四十多年来,中国科大物理学研究生教学体系逐渐完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若干优秀的讲义,但缺乏一套完整的物理学研究生教材。从2016年开始,物理学院组织了一批从事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的一线老师召开了研究生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最终确定了第一批15本教材出版计划,学院成立了研究生教材编委会,邀请欧阳钟灿院士担任主编,叶邦角教授担任副主编,具体落实每本教材的撰写和出版计划。教材的编写力争做到基本理论严谨、语言生动活跃,尽量把物理学各领域中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最新的科学方法、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体现在本教材中。这套教材的陆续出版将对我校物理学研究生培养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