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月9日“严济慈大讲坛”第六讲《理论物理的千形万态:历史、现状与未来》 [2023-09-04]

报告题目:理论物理的千形万态:历史、现状与未来

报  告 人:张翼成教授 (瑞士弗里堡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9月9日(周六)9:30

报告地点: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第一部分介绍报告人的跨学科历程,从科大期间的等离子和粒子物理到留欧跟随Parisi研究统计物理无序系统KPZ方程,到后来研究自组织现象金融市场机制社会博弈模型。第二部分讨论GPT时代AI对个人赋能的研究展望。

报告人简介:

张翼成教授是瑞士弗里堡大学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和中国教育部人才计划讲座教授、阿里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专家。科大476级等离子体专业本科,78级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1980年赴意大利读博,拜师乔治·帕里西(Parisi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发表论文250余篇,总引用超32000多次,H指数65。出版学术专著4部,先后承担五项欧盟第七框架旗舰项目。在多个物理和复杂科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和奠基性贡献,包括界面标度Kardar-Parisi-Zhang方程和少数者博弈模型(Minority Game),同时也是经济物理和信息物理等交叉领域的主要开创者和倡导者。


>>> 点击观看视频回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