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月25日中国科大施汝为系列讲座第九期《神奇的超导及其应用》 [2020-09-23]

报告题目:神奇的超导及其应用

报  告 人:陈仙辉 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5日(周五)19: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超导”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是首个被观察到的宏观量子现象。超导电性是指某些材料在降到一定温度时,电阻消失为零的现象。超导体在科学研究、信息通讯、生物医学、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在这里我们将首先简单介绍超导的理论和特性、超导研究发展的历程,尤其是非常规超导体的发展和铁基高温超导体研究的进展。我将介绍超导体广泛应用的物理基础以及在弱电和强电方面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和现状。最后,我将介绍超导研究的两大挑战和超导研究的进展、现状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

陈仙辉,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超导和量子材料的探索及其物理研究,主要成就包括:在铁基超导体研究中常压下突破麦克米兰极限;发展了一种新超导体合成方法,并首次获得零电阻温度43K的新型铁硒类超导体-锂铁氢氧铁硒;发展了固体离子场效应技术,在FeSe薄层中实现大范围的载流子浓度调控,获得高温超导相和观察到超导-绝缘态转变,开辟了利用固态离子导体门电压技术探索超导电性的研究方向;与合作者成功实现黑磷晶体场效应管,开辟了继石墨烯之后又一个量子功能材料领域。发表学术论文390余篇(其中Nature 6篇、Science 2篇,Nature子刊20篇、PRL 40篇、PRX 6篇),论文(Web of Science)引用近30000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4300余次。主要荣誉包括:199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3年获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9年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和教育部长江学者成就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5年获国际超导材料最高奖Bernd T. Matthias奖;2016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和2019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物质科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