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2020-05-31]

529日上午,第三届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理化大楼科技展厅召开,新一届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执行院长陈宇翱主持。新一届院学术委员会共25名委员,由物理学院各系、各学科和各重点科研机构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组成。院学术委员会将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

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介绍了新一届院学术委员会的推选流程、推选原则以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的推选流程。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院学术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三届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院长提名,经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全体委员会议选举,赵政国院士当选主任委员;由主任委员提名,全体委员会议选举,陈宇翱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

赵政国院士代表新一届院学术委员会讲话,他表示面对机遇和挑战,物理学院要时刻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保强项,补短板,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他强调学院拥有自身文化传统的重要性,加强良好风气建设,规范学术活动。他希望学院合理布局,做好规划,院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配合学院做好各项工作。

随后召开的第三届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新任院学委会主任赵政国院士主持。会议听取了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关于物理学院发展的汇报、副院长韩良教授关于“建设先进测量物理与技术前沿科学中心”的报告以及天文学系执行系主任赵文教授关于“科大南极天文中心筹建”的报告,审议并通过关于“建设先进测量物理与技术前沿科学中心”的报告并建议更名为“精密测量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审议并通过关于“科大南极天文中心筹建”的报告。

委员们认真听取报告并展开交流和讨论。关于学院的发展,潘建伟院士着重从学科规划、人才引进、人才评价、教材建设、科教融合等方面剖析物理学院的现状并给予指导意见,并建议将陈仙辉院士建议更多的具有创新思维的青年人才参与到学院发展规划中来,重视和解决学科发展不平衡问题。其他委员也积极建言献策,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