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2019年终总结教授大会 [2020-01-18]

2020115日,物理学院召开了2019年终总结教授大会,学院近七十名教授参加了大会,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核科学与技术融合学院院长万宝年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主持

校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邓建松教授代表校党委到场宣布了陈宇翱教授担任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的任命决定。邓部长介绍了陈宇翱教授的基本情况并转达了学校的期望,希望陈宇翱院长能肩负起责任与使命,带头奉献,推进物理学院整体协调发展。陈宇翱院长在发言中感谢学校、老师们的信任,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能得到同事们的支持和鞭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学院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他以“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表达了自己心境,面临国内兄弟高校相同学科的强劲发展势头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坚信每个人从我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认清我们短板,守住和扩大我们的优势,着眼未来,共同努力,一定能推动物理学院走向更高的辉煌。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对2019年学院党委的党建工作做了简要汇报,重点介绍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还代表物理学院领导班子做了题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物理学院》的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所系结合等方面介绍了学院一年来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随后,各分管副院长分别汇报了2019年教学、招生、培养、对外合作交流和学生工作等各项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合理的规划和设想。

徐宁副院长汇报了教学工作设想,2019年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展开了推进本科教育发展的大讨论,在大类培养、书院制等新举措的情况下,就细化课程分层、加强“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双万计划”金课等方面做了说明。韩良副院长汇报了拔尖人才的培养、本科招生、科研交流、留学生与夏令营等方面的情况。周正威副院长从招生、培养、学位等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2019年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情况,介绍了2020年教育部学科评估和物理学科国际评估两项重点工作。最后,党委副书记张永生、凌锋分别介绍了研究生、本科生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以党建带团建,鼓励学生参加学术、文体、志愿等服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做新一代的“六有”大学生。


大会进行了物理学院2019年度十大科研进展评选,共有50项候选成果参评。经参会教授认真评审,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了“物理学院2019年度十大科研进展奖”“物理学院2019年度十大科研进展提名奖”


会上,陈宇翱院长还为物理学院2019年光荣退休的吴莉老师献了花,感谢她为物理学院支撑工作作出的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年终总结教授大会已连续举办十一年,为学院全体教授互勉共进提供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