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研究员应邀访问我校 [2019-12-19]

应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我校兼职教授、中科院高能所曹臻研究员访问我校。曹臻研究员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LHAASO)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部经理,是宇宙线实验领域的知名专家。

12月13日下午,曹臻研究员做了题为 “LHAASO Status and First Result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曹臻从宇宙线实验的重大科学意义讲起,逐步谈到LHAASO项目立项的背景以及在国际宇宙线领域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其后讲述了该项目从预研到建造这整个历程,并强调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探测器与电子学团队在其中作出的贡献。最后,他给出了目前LHAASO在部分探测器运行情况下给出的初步但具有代表性的结果,并对未来几年LHAASO的完工进度以及物理结果进行了展望。提问环节中,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与曹臻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12月14日,曹臻研究员及陈明君副研究员、张寿山副研究员同国家重点实验室安琪教授团队展开了技术交流与讨论,在LHAASO WCDA第三水池读出电子学工程安排基础上,进一步讨论新型20" 光电倍增管的电子学设计方案,并针对未来深水下进行中微子探测的可能应用进行了探讨。


LHAASO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被列为16个优先安排的重大项目之一。LHAASO瞄准世纪难题——宇宙线的起源,将开展高能物理和天文学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LHAASO项目建在平均海拔4410米的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由国家发改委于2015年12月31日批准立项,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底全部建设完成。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一直参与LHAASO的预研及工程实施工作,负责其中WCDA大尺寸光敏探头与全部电子学系统及地下缪子探测器阵列大尺寸光敏探头的研制,其中读出电子学由安琪教授、赵雷教授和曹喆副教授带领团队展开工作,两类8" 光敏探头由李澄教授、唐泽波副教授和江琨博士带领团队进行研制。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