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之九《量子革命·现代物理启示录》 [2019-12-16]

报告题目:《量子革命·现代物理启示录》

报  告 人:陆朝阳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8日(周三)16: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在过去的近百年间,量子理论已在揭示和应用微观世界规律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一方面,它使得人类的世界观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另一方面,半导体、核磁共振、激光、巨磁阻等以量子理论为基础的重大技术的发明及广泛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面貌。然而,到今天,我们又遇到了若干重大技术瓶颈问题,例如:如何保障信息安全?后摩尔时代计算科学何去何从?有趣的是,通过对单原子、单光子等微观粒子进行精确的人工操纵,量子力学原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对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和传输,在增大信息传输容量、提高运算速度和确保信息安全等方面能够突破经典信息技术的瓶颈。该报告将带着大家初窥现代物理学最活跃的研究前沿领域之一: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科学的若干原理、现象和应用。

报告人简介:

陆朝阳,剑桥大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国际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学会执委会委员,美国光学学会量子计算和通信技术组主席。致力于发展可实用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已经在包括《近代物理评论》1篇、《科学》2篇、《自然》5篇、《自然》子刊11篇、《物理评论快报》33篇、《美国科学院院刊》4篇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被引用9000余次。成果入选了2015年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国际物理学年度突破榜首,三次入选美国光学学会评选的国际光学重要进展,四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2011年入选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Fellow,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优青,2014年获得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被《自然》评为“中国科学之星”,入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17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2018年作为量子卫星团队成员获得美国科学促进会克利夫兰奖,2019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半导体物理奖、科学探索奖、仁科芳雄亚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