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之七《从我们的宇宙谈起……》 [2019-12-02]

报告题目:从我们的宇宙谈起……

报  告 人:卢建新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04日(周三)16: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本专题报告将从我们目前理解的宇宙以及已知的四种相互作用来探讨物理学的基本问题如暗物质、暗能量的本质,相互作用的本质等。

报告人简介:

卢建新,2002年5月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至今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理论物理重点学科主任。 他负责组建了以研究超弦/M理论为主的,涉及理论物理、宇宙学和基础数学三学科交叉的中国科技大学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中心并担任该中心主任。他1992年在美国Texas A&M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博士学位,并先后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Texas A&M 大学、密西根大学理论物理中心从事研究工作。 他是2002年度中国科学院 “引进国外杰出人才”, 200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04年度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国家七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他在非微扰弦理论研究,尤其在所谓超弦第二次革命中,做出了领先性的工作, 发现了弦/M理论中基本动力学客体非微扰高维膜及相关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