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66亿光年外的磁星之光——薛永泉教授介绍双中子星合并事件的观测 [2019-12-02]

20191128日晚上7时,由物理学院举办的“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第六讲《来自66亿光年外双中子星合并的磁星之光》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天文学系教授薛永泉主讲,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生主持

薛永泉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子星概念的提出与探测的历史,以生动翔实的内容介绍了中子星的物理特性和脉冲星、磁星的概念。尔后,薛教授讲述了双中子星合并事件的观测特征、探测手段与研究意义,进而引入与中子星和双中子星合并事件相关的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双中子星合并的直接产物除了黑洞之外,可以是别的天体吗?大质量毫秒自转的磁星到底存在吗?中子星可以具有很硬的物态方程以及极强的磁场吗?可以通过引力波及伽玛射线观测之外的手段来研究双中子星合并吗?

接下来,薛教授讲述了他与合作者们在20194月发表于《Nature》上的关于发现首例双中子星合并形成的磁星X射线爆发这项研究的内容,回顾了这颗距离我们66亿光年的磁星的X射线爆发的发现过程和观测特点,介绍了证认其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证据链,阐述了观测结果是如何与理论结合并促进理论发展,以及该发现对回答前述几个关键科学问题的重要意义。美国宇航局对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其发现了“探测双中子星合并事件的全新方式”,且“该发现很重要,因为它给了天文学家一个了解中子星内部的机会”。

最后,薛教授介绍了多个可以开展进一步相关研究的天文望远镜,回顾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及对未来的展望,分享了一些科研心得,并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探索,积极投身科研事业。

薛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受同学们欢迎。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薛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一一回答。

本次讲座是“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第六讲,该系列讲座为了使物理学院大二学生对整个物理学的概貌尤其是前沿发展和应用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并面向全校感兴趣师生介绍物理学的发展概况、学科特色及国内外最新动态,学院拟邀请各学科带头人做精彩的科普报告。该讲座每周举办一次,欢迎物理学院大二学生及全校感兴趣师生积极参加!

附: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