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建刚院士讲述核科学技术与工程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9-11-04]

20191030日下午4时,由物理学院举办的“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第四讲《核科学技术与工程》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刚院士主讲,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教授主持。

李建刚院士首先从现代物理学和核科学技术的发展脉络讲起,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人类科学史上许多重大发现。从x射线的发现开始,科学家们一步步揭开了微观世界的面纱:电子、质子、原子、中子,直至美妙的“爱因斯坦质能方程”。

随后,李院士介绍了核科技广泛应用的现状和前景。从最古老的农业,到最尖端的科学研究,核技术的应用无处不在。以农业方面的利用为例,辐照育种既能提高农产品产量,让我们吃饱,也能培育新的花卉品种,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李院士还提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在未来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接下来,李院士科普了核科学催生出的另一个重要分支-核工程,重点介绍了他毕生所追求的事业:磁约束聚变。李院士讲述了磁约束聚变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国内外为实现这一人类终极能源目标所作的努力,并介绍了中国聚变发展路线图及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项目研究进展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这项伟大又充满挑战的事业中来。

 

 

精彩的报告后,迎来了同样精彩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李院士进行了热情的探讨。

本次讲座是“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第四讲,该系列讲座为了使物理学院大二学生对整个物理学的概貌尤其是前沿发展和应用能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并面向全校感兴趣师生介绍物理学的发展概况、学科特色及国内外最新动态,学院拟邀请各学科带头人做精彩的科普报告。该讲座每周举办一次,欢迎物理学院大二学生及全校感兴趣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