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之五《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 [2019-11-03]

报告题目: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

报  告 人:卢征天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6日(周三)下午4: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多次引发了物理概念上的重大革新,也不断地推动了物理方法上的突破。纵观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相关工作:磁共振、离子阱、原子阱、激光冷却、光梳等等,都使得基于原子体系的物理量测量精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基础科学方面,我们开展精密测量,将得到的结果与已知物理的理论预测相比较,看它们之间是否有细微差别,以此来探索现有知识框架之外的新物理。同时,我们发展精密测量技术和尖端测量仪器,满足国家在国防、民用上的重大需求。本报告介绍:原子钟、原子干涉仪、单原子灵敏检测等前沿工作。

报告人简介:

卢征天,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教授,少年班学院院长。他1987年本科毕业于中科大;1994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博士学位;1994-1997年在JILA研究所任博士后;1997-2015年在阿贡国家实验室物理部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并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兼职教授。他2000年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2009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Francis M. Pipkin奖。他在2011-2013年期间担任美国国家核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 2015-2016年担任美国物理学会精密测量专业委员会主任;2015 – 2021年担任德国核物理马普所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2017 – 2021年担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