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0月9日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之一《量子之问》 [2019-10-07]


报告题目:量子之问

报  告 人:郭光灿院士

报告时间:10月9日(周三)16: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在20世纪初期,物理学界经历了两次大革命:相对论极大地改变了人类对宇宙和自然的“常识性”观念,而量子力学则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对物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理解。自量子力学诞生以来的几十年里,量子力学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但是直到今天,科学界关于量子力学的基本问题仍然争论不休。量子力学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我们该如何理解奇妙的量子世界?在电子芯片、激光器等广泛应用之际,量子力学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这次的讲座,郭光灿院士将带领大家进入量子的世界,领略量子世界的奇妙之处。

报告人简介:

郭光灿院士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1981年至1983年作为访问学者,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3年被评为CCTV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2018年2月,郭光灿院士团队创新性地制备了半导体六量子点芯片,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半导体体系中的三量子比特逻辑门操控,为未来研制集成化半导体量子芯片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郭光灿院士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理论和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