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举行2019级本科生迎新大会 [2019-09-10]

201996日,物理学院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了2019级本科生迎新大会。

物理学院院长欧阳钟灿院士、陈仙辉院士、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副院长徐宁教授、副院长周正威教授、物理系党总支副书记何海燕老师、近代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朱林繁教授、工程与应用物理系党总支书记丁翠平老师、天文学系刘桂林教授。大会由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生老师主持。

大会在校歌《永恒的东风》的合唱声中拉开序幕。

学院副院长徐宁教授为全体新生做了物理学院情况简介的报告。从物理学院豪华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培养体系、广谱的科学研究方向、高端的科学研究平台、广泛的交流融合以及多点突破、国际引领的科学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阐述,全面展示了物理学院实力和办学特色。

2018级冯鑫同学代表老同学讲话。他说,从他去年坐在台下听着上一届学长的发言开始,就定下了远大的目标并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在科大一年的学习生活,他深切感受到了物理学院浓厚的学习和科研氛围,并从中受益匪浅。他勉励新同学忘记过去的成功与遗憾,从现在开始,在物理学的世界中自由驰骋,而科大正是这样的舞台。

2019级徐文蔚同学代表新同学讲话。作为新一代青年,她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年轻的语言表达了作为新生对大学、对科大、对物理学的看法,并表示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不辜负老师和学长们的期望。

欧阳钟灿院长做了《以基础物理研究重大突破为己任》的总结发言。首先代表学院,向历经磨炼、实现梦想,刚刚成为科大人的全体新同学表示最好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70年建设的新中国,经济发达、国力强盛,国际地位、人民的生活水平、民族的凝聚力在不断增强,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小觑我们,更不敢欺侮我们,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以自己的亲身见闻,生动的介绍了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在当今国内外学术界的地位和取得的成绩;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科大的宝贵学习条件,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期待在座的物理学院新同学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在场师生还进行了互动交流,新生提问踊跃,老师们的精彩回答也让会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此外,作为物理学院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邀请了中科院半导体所姬扬研究员于95日为我院新生做了《黄昆先生和中国的半导体科学技术》的报告。黄昆先生(1919—2005)是国际著名的物理学家,是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今年是黄昆先生诞辰100 周年,姬扬老师回顾先生的生平,介绍了他对科学与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以及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报告还介绍一些我们身边的半导体科学技术,从诺贝尔物理学奖来看半导体科学的发展,以及我国的半导体科技和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