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物理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吴杭生纪念奖颁奖大会 [2019-09-09]

2019年9月6日,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在理化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9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吴杭生纪念奖颁奖大会。


物理学院院长欧阳钟灿院士,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向军老师,副院长徐宁老师,副院长、光学与光学工程系执行主任周正威老师,党委副书记张永生老师,物理系执行主任林子敬老师,近代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朱林繁老师,工程与应用物理系党总支书记丁翠萍老师,近代物理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赵雷老师参加了的迎新大会。副书记张永生老师主持入学教育大会。

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奏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林子敬教授介绍吴杭生教授纪念奖的设立背景并宣读了第七届吴杭生纪念奖获奖文件。为纪念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我院教授吴杭生院士,2013年物理系陈仙辉教授捐资并接受其他校友继续捐赠设立了“吴杭生教授纪念奖”,用于激励年轻一代致力于物理学研究,使“学问之道”精神薪火相传。物理学院院长欧阳钟灿为本届“吴杭生教授纪念奖”获奖者2019级研究生曹屹同学颁奖。

颁奖典礼之后,副院长、光学与光学工程系系主任周正威教授对科大物理学院做了详细的介绍。他通过讲述物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介绍了物理学院各学科建设进展、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科大教授获奖情况以及国际上文章发表等情况,使同学们对物理学院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并寄语新生:既入我科,莫负韶华,为打造一流的物理学院而共同努力奋斗!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8级研究生赵佳羿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勤读文献、注重交流、保持身心健康是研究生阶段的主旋律,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肩负“科教报国,服务社会”的使命,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

2019级物理系研究生刘妍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说,同学们都已经成为一名研究生了,在接下来的几年学习中将有机会和志同道合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在各自领域里学习和研究,这几年的生活势必会成为每位同学的人生的一个重要升华,在科研的道路上,同学们要高扬格物致知精神,也要笃行知行合一;坚持严谨勤奋的科研态度,也要培养创新精神和能力。今天我们以科大为荣,明天科大以我们为傲。


近代物理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赵雷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表讲话。他说,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科大研究生,要“无所不知,有所不知”。在面对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主要强调以下几点:学习方向的重要性、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和足够的专业精神。研究生的学习首先要有自己的规划,学习要系统,要从问题出发去解决问题;其次应该学会如何提出问题,要越过表面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另外更要培养解决问题的验证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同时需要养成良好的书面交流和口头表达能力,我们的思维要有流动性;最后是专业精神,在我们自己研究领域里我们应该要有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的能力和责任,每一步都要尽量做到最佳。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忘了要坚持锻炼身体,健康的体魄事为国家工作50年的根本保证。

最后物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向军教授总结讲话。他说,自58年建校以来,科大一直保持着它红专的传统,秉着科教报国的信念,扎实的理论基础结合浓郁的科研氛围,科大锐意进取,敢为人先,成就了今日的辉煌。他说,研究生的这几年是我们最青春最美好的几年,我们要刻苦学习,要投入,要有团队精神;要交流,要锻炼,要身心健康,要努力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在师生交流环节,新生提出了“研究生自主学习方向和目的”、“如何快速而有效地从海量的文献中提取有效信息”和“在科研过程中如何产生有价值的想法”等问题,在场的老师们都耐心而详细地一一解答。

本届研究生迎新大会通过全面而详细的入学指导教育,不仅让新生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还传授了很多宝贵的学习生活经验,督促新生做好自我规划,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负科大“育天下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