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CEPC粒子流量能器专题讨论会暨重点研发计划量能器课题交流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2019-08-10]


2019年8月8日-9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粒子流(PFA)量能器专题讨论会暨CEPC重点研发计划量能器课题交流会在我校举办。本次会议由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针对CEPC探测谱仪中PFA量能器的设计和技术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议题包括量能器关键物理参数的选择和优化,灵敏探测器方案和技术,读出电子学方案和技术、冷却设计等方面。会议展示了CEPC重点研发计划量能器课题研究各方面的进展,讨论了课题下一步研究计划并进行了工作部署。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建北教授、刘树彬教授、张云龙副研究员、封常青副教授和沈仲弢副研究员等参与了CEPC量能器课题研究,并承担了大量关键研究工作。我校还牵头了CEPC强子量能器课题研究。

注:CEPC质心系能量设计为240 GeV,用于产生大量希格斯粒子,从而精确测量希格斯粒子的属性,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物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