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5月15日严济慈讲座之二十四《新型表面二维结构的构筑与物性调控》 [2019-05-14]

IMG_256报告主题:新型表面二维结构的构筑与物性调控

报 告 人 :陈岚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5日15:00

报告地点:东区第五教学楼5304教室

报告摘要:相比于三维材料,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单原子层二维材料由于电子在某个维度上完全受限以及独特的原子组分和排布,会展现出优异的、甚至在三维材料中不存在的物性,从而被认为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但绝大多数预测的二维材料在热力学上处于亚稳状态,在自然界中并不存在。可以利用表面物理的手段,通过界面相互作用,可以在三维材料表面构筑出具有全新结构的二维晶体材料,并调控出新奇的量子物性。在本报告中,我将着重介绍本课题组在单元素二维材料、二元单层体系中一些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陈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系,2001年获得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攻读博士,2006年毕业,期间于2004年至2005年初在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做研究助理。2007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纳米科学技术中心做博士后,2008年获新加坡千禧年博士后奖。2010年回国,加入中科院物理所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成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届会员,2015年获得青促会优秀会员的称号,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支持。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低维体系的生长和新奇物性的调控。目前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包括Nature和Science子刊5篇,Phys. Rev. Lett. 10篇等,总引用次数超过38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