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诚邀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中国科大第三届“墨子论坛”物理科学分论坛 [2019-03-13]

 一、论坛简介 

  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冠以古先贤之名,弘扬现代科学文化,凝聚海内外优秀科学家,为热爱学术研究、心系祖国发展、胸怀人类未来的杰出学者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2017年5月以来,中国科大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墨子论坛”,成功吸引了500余名优秀学者参会。2019年4月18日-21日,中国科大将继续与合肥市政府联合举办第三届“墨子论坛”。

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已举办了2次“墨子论坛”物理科学分论坛,共有40多位海外青年学者应邀参加论坛,其中15位依托中国科大物理学院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也有部分青年学者通过申请中科院或学校的人才计划来校工作。

2019年物理学院将继续举办“墨子论坛”物理科学分论坛,热忱邀请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踊跃参加,全面了解中国科大物理学院,与学院师生一起分享成果,共襄盛会。


 二、申请条件 

1.年龄不超过45周岁;

2.具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有海外科研工作经历;

3.在所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取得重要成果或具有良好发展潜力;

4.有志于回国发展,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三、申请方式 

参加“墨子论坛”需要于2019年3月20日前在网上提交申请,学校进行资格审核后,于3月30日前向申请人发送邀请函。

对于无法参到场参会的人才,学院可以提供远程视频报告方式参会。

在线申请网址:http://employment.ustc.edu.cn/cn/mozi.aspx


 四、日程安排 

4月18日全天:报到

4月19日上午:主论坛报告

4月19日下午:分论坛报告

4月20日全天:分论坛报告、分组讨论、参观科大

4月21日上午:参观合肥市高新区等单位

4月21日下午:离会


 五、相关费用 

受邀学者论坛期间食、宿、行由学校统一安排,往返交通费标准为国际、国内航班经济舱,国内高铁一等座。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曼

电话:+86-551-63606727

邮箱:mchen81@ustc.edu.cn



 物理院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由物理系、近代物理系、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天文学系、工程与应用物理系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等单位组成。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赵忠尧、施汝为、吴有训、钱三强、钱临照、彭桓武、马大猷、朱洪元等人曾在各系担任重要职务并执教多年。现任院长为欧阳钟灿院士,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现有科研教学岗位人员280人,其中教授114人,副教授100人。教授中有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1人。物理学院设有“严济慈大师讲席”和“赵忠尧大师讲席”,并聘请国内外近百名学者为兼职和客座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内建有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信息、星系与宇宙学、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微观磁共振、光电子技术、物理电子学等8个中国科学院及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同时,物理学院还紧密依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物理学院的学科领域涵盖物理学、天文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核科学与技术5个一级学科,包含光学、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天体物理、物理电子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光学工程、生物物理、核能科学与技术、核技术应用等13个二级学科。物理学、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天体物理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物理电子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光学工程为安徽省重点学科。 在教育部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天文学和核科学与技术全部A+。2017年,物理学、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入选“一流学科”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积极参与国家基础及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研究课题以及大科学工程建设,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科研项目,2018年获得竞争性研究经费超过4.0亿元。 近10年来,学院在物理学重要的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每年发表论文约50篇,其中第一作者单位论文每年30余篇。近两年在《Nature》及其子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2002年以来,学院有2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6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3项成果20次入选国际物理学重大年度进展、国家科技部年度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中国高校科技十大进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具有优质的人才资源、勤奋的师资队伍、自由的学术环境、均衡的学科布局、坚实的研究基地,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在未来若干年内,有望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活跃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心。



 近期科研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