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物理电子学教工党支部赴岳西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8-11-14]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2018年11月3-4日,物理学院物理电子学教工支部,赴安庆岳西县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开展“红色安徽长征史诗”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物理电子学支部书记武杰带队,安琪、金革等党员教师参加了活动。

  在2018年11月的第一个周末支部的党员们来到了位于岳西包家乡境内的鹞落坪,这里被称为红二十八军的大本营。鹞落坪因坐落在一块四面环山、方圆约两公里的坪地上,而坪地西北角有一座形如鹞的山凸,因此得名。高敬亭所领导的红二十八军之所以能相中鹞落坪,主要是因为这里山高岭陡,交通闭塞,远离城镇,而且群众对红军有感情,是开展游击战争的理想根据地。

  在参过的过程中,大家了解到,二十八军在鹞落坪开设了红军棚、红军山林医院、被服厂、小型修械厂、交通站和红军商店等。而山林医院和红军商店是红二十八军大本营的两大特色。这些商店都是红军便衣队出资开的,老板多是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最重要的是,商店不仅做生意,而且为红军搜集、传递情报,为红军提供各种军需物资,因此,被人们称为‘红军商店’。从1935年2月3日重建开始,红二十八军就和党中央失去了联系,因为当时鄂豫皖省委率领红二十五已开始了长征,只留下高敬亭一个省委常委,而皖西北道委一级的干部也部分随军西进了。但就是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近三年中,红二十八军以不足2000人的兵力牵制了国民党17万正规部队和10余个地方保安团,转战鄂豫皖大别山区多个县,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大规模清剿。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学习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坚不可摧、顽强不屈和勇敢向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