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费米子“3G”时代的终结?

主  讲 人:邢志忠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4年3月20日(周三)19:00

讲座地点: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从1897年发现电子到2000年发现陶子型中微子,科学家花了一个世纪的时间才建立和证实基本费米子的三代(3G)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标准理论。但该理论的一个明显“缺陷”在于它无法给予中微子以质量并自然地解释中微子质量远小于电子质量的事实。修正这一“缺陷”的最合理且最经济的操作是引入新的自由度,即超重的马约拉纳中微子,从而使得神秘的中微子率先进入“6G”时代。报告将简要回顾与基本费米子理论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几个里程碑事件,重点评价引入新自由度的利和弊,以及迄今为止探索新物理的努力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教训。


讲座摘要:

邢志忠,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3年获得高能所博士学位,之后在慕尼黑大学和名古屋大学做博士后,2001年入职高能所。现任高能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要从事费米子质量起源和中微子物理学的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