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参加“可爱的中国”宣讲团的科大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20231129日下午,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学校水上报告厅,与学校其他党支部成员一同参加江西省上饶市“可爱的中国”宣讲团的科大宣讲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大家聆听了方志敏同志的生平事迹,以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基因为目标,进行了深度地学习与交流,并且感悟颇深。

此次宣讲活动首先介绍了方志敏同志的人生经历。方志敏出生于江西上饶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年轻时积极投身革命,建立了赣东北苏区,并且将自己的创新思想用在了实践中。他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的经验,毛主席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听到这里,同学们无不惊叹并敬佩于方志敏同志的思想与工作成果,他自始至终关心普通民众,实事求是,带领赣东北人民走上适合赣东北自己的革命道路,不愧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随后,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晓俊深入细致地从方志敏同志家乡——江西省上饶市的地理位置、丰富的革命历史底蕴以及当今蓬勃发展的现状等多个方面来全面介绍江西上饶这片红色土地。这一番内容丰富的展示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这片富有传奇色彩的土地在新中国建立过程和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建设工程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接下来的宣讲活动中,宣讲团的四位成员以别具一格的宣讲方式,精心将演讲与情景巧妙交织,通过生动的表达手法使方志敏同志牺牲前的崇高形象更为深刻而生动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这种独特而立体的展示方式引领我们深入感悟方志敏同志的崇高品质与伟大业绩,那种信念坚定、不畏牺牲、舍小我保大家的伟大革命精神以及他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热爱之情都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敬佩与向往。

最后的提问环节,吴晓俊副部长不仅就如何使当代人们拥有方志敏精神等宏观问题与在座同学热情讨论,并且也对同学们就方志敏同志手稿《可爱的中国》中的一些细节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

此次活动让我们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同学深刻学习了方志敏同志的伟大事迹与精神,在日后的科研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要将方志敏同志的创新思想与革命精神牢记在心里,并与实践相结合,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图1:物理学院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合影

撰写:贺竞

审核:郑佳楠,江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