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奥本海默》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为强化党员凝聚力,丰富支部成员课余文化生活,物理学院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联合2338系团支部等物理学院的其他团支部、党支部,举办了一场电影观影活动。

 2023924日晚,各支部成员在合肥市立基大厦电影院,共同观看了电影《奥本海默》。电影《奥本海默》讲述了美国“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在“二战”期间领导研发了世界上第一枚原子弹的故事。电影将奥本海默带领的科学家团队对于原子弹的艰苦研究,以及原子弹成功爆炸后其心中的矛盾挣扎,都展现得生动形象、含义深刻。同学们沉浸在电影剧情中,并结合自己作为科研工作者的身份进行了深入思考。

图 观影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各支部成员合影留念

 随着电影剧情进行到高潮:原子弹试爆成功,奥本海默的人生进入了最辉煌的时刻,但当他看到美国政府一意孤行投掷原子弹带来的巨大毁灭,他开始陷入自责,“我们科学家的双手沾了血”。战争结束后,他开始反对继续发展核武器,尤其是反对继续研发氢弹,他提议与苏联进行军备会谈而不是争斗,于是在那个“麦卡锡主义”开始盛行的美国,他遭受到政客的不公正指控,被撤销安全许可,名誉受损。看到这里,同学们感慨万千,作为工具的技术本身是无罪的,关键是要怎么使用,而同为科研工作者,奥本海默的抉择给了我们很深的启发,科学家要对自己的科研成果负责,而不是任由它服务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踊跃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想。支部的李香乐同学表示:“整部电影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原子弹爆炸瞬间带来的寂静,死一般的寂静。声音是听不见的,只有火光,过了很久,爆炸声响起,让人振聋发聩,此时科学家的欢呼此起彼伏,他们关心的是全人类和世界,但政治家们喜欢权力和‘站队’,是他们让原子弹带来了毁灭。”

 本次活动让支部成员们积极思考了科技对于人类社会的改变和影响,以及科学伦理的问题。作为科研人员,需要明白我们肩负的责任,在努力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更要做到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有担当,敢担当,对人民负责。


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光电子信息研究生党支部

撰稿:王怡晨

校审:江致远、郑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