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物理学院党委赴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思想引领,11月17日至20日,物理学院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师生支部书记、院办支部党员赴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18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江西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赖沛龙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代表江西干部学院对物理学院党委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下的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希望大家借本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生主持了开班仪式。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访谈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带领与会学员深入学习领悟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吴晓敏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从意义价值、基本内容、思想精髓、世界观、方法论等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进行梳理解读、深刻阐述,增进了学员们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陈胜华教授作了题为“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报告,结合大量的史实故事,为学员们生动重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建立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的历史画卷,深刻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内涵、时代价值和重要启示。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八角楼革命旧居旧址群,重走红军挑粮小道,真切体会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高风亮节,深刻领会“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内涵。

在访谈教学中,老红军后代和井冈山的建设者们为学员们分享了传承井冈山精神的心路历程。老红军战士、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曾志的孙子石草龙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精神;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孙女甘红梅深情讲述了爷爷在革命胜利后主动请辞回乡,和爱人龚全珍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投身乡村建设的故事;多次放弃回城机会,甘做乡村教育一束光的上海知青杨洁如校长讲述了自己下乡执教36年的经历;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神山村村民左香云分享了带领村民们创业致富的经历,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革命老区人民的井冈山精神。

通过观看情景剧“革命历史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学员们在革命伉俪王经燕与张朝燮的故事中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信仰,甘洒热血写春秋的钢铁意志与浩然正气。

在革命老区井冈山,学院党委还组织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会议通报了2023年物理学院党员发展情况,并对近期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提醒。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生党支部彭云志和凝聚态物理研究生党支部司佳琪分享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经验,号召各党支部拓宽思路,创新载体,组织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

在结班式上,院办教工党支部郝浛景、光学与光学工程系硕博代培生党支部陈宏博作为学员代表分享培训感悟。他们表示,井冈山之行为今后的工作、学习注入了新的动力。他们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革命精神传承人、改革创新践行者,将理想信念书写在立德树人、科教报国之路上。

陈向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把所学所悟转化为实际行动,锤炼过硬本领,实干担当作为。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