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物理学院成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20221130日晚,“学海领航”系列活动——物理学院“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成功举办。在本次活动中,七位物理学院优秀学长学姐通过哔哩哔哩直播平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为同学们提供学业进步的方法。

 第一位向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2022年国家奖学金得主柴思涵。她就作业与考试复习策略和心态调整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在作业方面,她建议同学们先学懂知识,写写例题,再去完成作业,让写作业的学习效果最大化。在应对考试层面,考虑到部分课程考试与作业难度相差较大,她建议适当做一些课外习题。在分享的最后,她还分享了有趣的任务管理网站——Habitica,帮助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养成更好的习惯。

 第二位向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2022年国家奖学金得主陈世江。他就课内学习经验、参加CUPT和学习使用技能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课内学习上,他详细了介绍了大一数理课程的特点,并给出了参考学习的书目。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参加CUPT竞赛、备考托福考试、学习PythonLateX的经验。


 第三位向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张昊达。他从课程学习、心态调整和未来规划的角度为非竞赛生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建议。面对竞赛生同学在刚入学阶段拥有的本学科知识储备优势,部分非竞赛生同学存在焦虑的情况。张昊达鼓励同学们充实自我,摆脱朋辈压力,并提供了选课方式上的建议和课程的参考书目。

 第四位向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严济慈英才班的高博韬。高博韬从时间规划、课程学习建议和资源使用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他建议同学们不要仓促决策,要早做打算,并给出了详细的规划时间表。他还提示同学们可以利用好假期时间,如预习下学期课程、学习软件使用、参加科研、比赛等等。

第五位向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朋辈助学导师尚玥。尚玥主要从心态转变、课业学习、科研尝试和课外生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建议同学们首先从心态上尽快熟悉大学的生活节奏,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目标,多多实践,把握好大学的资源。在科研尝试方面,尚玥建议要多多尝试,大胆联系老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第六位向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2022年国家奖学金得主魏博逸。魏博逸针对学业规划、学习策略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参考。他用“大一刷题卷绩点,大二进组做科研,大三套磁找暑研,大四申请读美研” 总结了自己的学业规划,为有出国打算的同学提供了不错的建议。

 最后一位向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是2022年国家级奖学金得主李高原。李高原为大二同学提供了学习意见,提醒大家要沉着应对四大力学的挑战,尽早调研专业方向,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自学、选课的方式提升自己。对于计划出国的同学,他还结合自身理论物理专业的出国情况向大家介绍了出国深造的特点。

 本次交流分享会旨在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业规划与学习方法,引导他们走出大学生活的迷茫期,尽早步入学习正轨。希望“学海领航”系列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


 撰稿:王云志

 摄影:聂诗琦、徐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