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关注心灵,健康成长——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1班举行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525日世界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1班同学们举行了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在班主任刘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探讨了何为“健康”以及心理健康,交流了最近学习生活中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比如专业选择等。在关于健康的讨论中,同学们分享到,健康包括智力健康、情绪健康、人际关系健康、能动地适应环境、具备一定的意志品质、能保持人格完整,有符合年龄的特征。也有同学认为,健康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不是每天都处于积极健康向上的状态才是健康,人体本身也是受外界环境和内部激素共同调节下的状态,每个人都会有情绪良好和欠佳的时候,而我们内心做好对情绪的正确看法, 以平和的心态接受和处理情绪即是我们成熟得处理方式。

在随后进行的心理小游戏当中,大家把自己近期的烦恼写在纸上,装入信封,汇总并打乱顺序后随机地下发给同学,而收到信的同学写下自己对于其中内容的思考,然后继续随机发给下一位同学,以此类推。这样一种匿名的形式,保护了同学们的隐私,让他们写下了从生活琐事、学业到人生或大或小的烦恼。

最后,刘老师请同学们随机拆开几个信封,讨论里面的内容,并进行了点评。对于为生老病死而感伤的同学,有同学在回应中写道:生死如常,许多未来的结局是无法改变的,这仿佛一种压力,但同时也会转化成努力的动力,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尽力做到不留遗憾;对于认为生活千篇一律而感到无聊的同学,刘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加以开导,表示要善于发现,勇于尝试,大胆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由于时间关系,来不及分享大部分的信封,它们由心理委员保管,以便于感兴趣的同学翻阅。

这次心理班会,尤其是这独出心裁的游戏,给了同学们一个倾诉和排解烦恼的途径,在了解他人烦恼时找到共鸣,在收到回复时得到开导,也让老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和心理情况更加了解。

撰稿:章乐驰

摄影:章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