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悟理有术 · 学海领航——物理学院团委成功举办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

114日晚,物理学院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在东三报告厅精彩开讲。五位来自物理学院的2018级、2019级、2020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业规划、学习方法等方面的经验。本次经验交流分享会是物理学院团委主办的“悟理有术”物理学院学生学业与发展指导项目学海领航系列活动的第一讲。

2018级本科生马东祺就时间分配、选课上课、考试科研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建议大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可以通过健身、参加社团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充实课外生活,并鼓励同学们“拒绝焦虑,拒绝内耗”。

   马东祺提出要尽早加入实验室,而接着分享的曹加诚则认为未必。他提出做科研如果没有一定的数理基础,文献论文中的很多物理概念是不清楚的,而阅读文献是做科研所必备的技能。他建议同学们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根据自身情况做好规划。

   接着是2019级本科生潘帅唯带来的《USTC新生生存指南》,他以一首 “小镇做题家”的诗切入话题,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建议同学们调整自己的心态,悦纳自己的平凡,坦然面对挫折,开心过好每一天。

2020级本科生戴梦佳从准备阶段、正式学习、备考冲刺三个方面讲述了大学课程学习的过程,并着重强调了合理规划时间和关注课程重点的重要性。她向同学们推荐了学习所用的教辅材料,如舒幼生的《力学》、赵凯华的《新概念力学》、谢惠民及裴礼文的数学分析习题课讲义等。

   最后是2019级本科生王一杰的经验分享,他提到,要学会时间分配,按优先级进行,若学有余力,不妨提前规划课程的学习。他分享了参加CUPT的经历,同时介绍了各类实用的学习资源,并建议同学们利用好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凌锋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本次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的积极意义,并向分享学习经验的五位同学和现场参与的同学们表示感谢。他强调,“悟理有术”——物理学院学生学业与发展指导项目体现了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希望引导同学们重视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他希望同学们多多加强与学长学姐、身边同学的交流联系,用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以及互助友爱的学习氛围相互影响,实现共同进步。此外,他建议同学们不仅要注重学业成绩,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努力奋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交流分享会安排在期中考前的时间点上,旨在针对学习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导他们走出大学生活的迷茫期,尽早步入学习正轨。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分享会收获良多,对于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学扬帆起,青春正当时,相信同学们将会尽早确立目标,并为之努力,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悟理有术”——物理学院学生学业与发展指导项目由物理学院团委发起,是学院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项目以提升学生学习发展能力、德育素养为核心,分为“朋辈助学和“学海领航”两大模块,整合全院学业发展与指导资源,建立课堂以外答疑解惑、传道授业的朋辈、师生、专家导师共同体,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学生乐学爱学、知学会学、共学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