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月6日严济慈讲座通知 [2021-09-03]

报告时间:2021年09月06日(周一)19:00

报告地点:科大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


IMG_256

告主题拓扑磁畴结构的透射电镜外场调控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颖研究员

报告摘要磁性材料在磁性信息存储、汽车中的磁性元器件以及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其优异的宏观性能来源于内在的微观结构和磁畴结构。拓扑磁畴结构因其具有拓扑保护、尺寸小、易被电流驱动、调控等特点有望成为新一代磁性信息存储单元,是近几年研究的热点。本报告将介绍B20结构对称性破缺手性磁体、偶极、磁各向异性、界面DMI、二维范德瓦尔斯等多种磁性块体和多层膜体系中拓扑磁畴结构的形成规律和物理机制,以及如何通过外场调控生成零磁场下、宽温区、非易失的高密度拓扑磁畴结构,促进新型拓扑自旋电子器件的应用以及新物态、新功能、新材料的发现。

报告人简介张颖,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2008年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物理系、美国能源部埃姆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作为中科院物理所引进人才回到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了全尺度磁畴微结构与调控研究平台,主要利用磁光克尔显微镜以及透射电子显微镜从事各种磁性功能材料的磁畴结构、显微结构以及原位多场调控等方面的研究,重点关注与未来磁性存储密切相关的新型拓扑磁性材料的探索以及拓扑磁畴结构的调控。高水平学术期刊第一/通讯作者论文35篇。曾获科技新人奖、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中科院优秀毕业生等。


WechatIMG28

报告主题转角摩尔超晶格体系中的量子物态探测与调控

报 告 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许杨 特聘研究员

报告摘要:摩尔超晶格体系为探索低维电子关联效应以及自发对称性破缺的量子态提供了崭新的平台。报告人利用二维单层半导体材料(如WSe2)中库仑相互作用对周围电介质屏蔽效应敏感的特性,设计了一种利用光学反射谱测量激子共振能级,来反映临近二维电子气由态密度改变引起的介电常数变化的方法:“激子探测”。使用这种方法,在WSe2/WS2摩尔超晶格系统中探测到填充数为1Mott绝缘态,以及丰富的在分数填充时的强关联电子晶体态(如填充数为1/41/21/32/5等)。并提出了对应的电子晶体空间排布结构,指出1/22/5等物态自发性地破坏了晶格的旋转对称性,可能属于新型条纹相(stripe phase)。此外,报告人系统性地研究了不同角度的转角双层CrI3(单层为二维铁磁体)叠层器件的磁光性质,发现在小角度转角时能够产生非共线性的磁性基态,可能与形成磁性斯格明子自旋结构相关。

报告人简介许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许杨博士先后在美国普渡大学和康奈尔大学学习工作,多年来致力于低维量子材料的器件制备与物性研究,在本征三维拓扑绝缘体表面态的量子输运性质与调控,设计构筑低维复合结构(如摩尔超晶格、二维磁性材料叠层器件)和通过“光-物质”相互作用来研究低维电子体系中的强关联物态与相变等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文章发表在NatureNature子刊、PRL等,总计被引用1000余次,H-index13


报告主题低维系统的电子输运

报 告 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杨威 特聘研究员

报告摘要:本报告的主题是电子在低维体系的输运。首先介绍一种“纳米吉他”——悬浮的碳纳米管,讲述如何“弹奏纳米吉他”——探测它的布朗振动,揭开其振动如何与电子的量子输运耦合关系。此外,本报告也将简单介绍二维系统的乐高堆叠技术,介绍电子在摩尔超晶格结构中表现出的奇特输运行为。

报告人简介杨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物理学士学位,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并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先后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巴黎高等师范学校(ENS) 和西班牙光子科学研究所(ICFO)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纳米实验室。主要以低温量子输运测量为手段,研究低维纳米结构中出现的新奇物理现象。研究领域涉及低维纳米材料与器件的制备加工以及低温强磁场电学输运、量子霍尔效应、高频(GHz)热输运、纳米机械振动等方面。目前已发表SCI学术论文30多篇, 包括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 Nature Physics (2020), Nature Nanotechnology (2018)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182020), Nano letters (2016)Nature Materials (2013ESI高被引文章)等,总计被包括Science 等在内的高水平期刊引用2800余次(Google Sch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