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L编辑Alessandro Villar博士访问我校并同物理学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2020-01-16]

2020年1月14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编辑Alessandro Villar博士应邀访问我校,同物理学院多位教授就引力理论、宇宙学、量子物理、量子信息物理学等领域进行探讨与交流。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蔡一夫教授主持接待,物理学院林毅恒教授陪同参观。

Villar首先参观了位于我校东区的校史馆。在工作人员热情、专业、细致的讲解中,Villar了解了我校60余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对我校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赞不绝口。蔡一夫和林毅恒也在这个过程中同Villar互动交流,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元展现中科大的硬件实力与文化底蕴。


结束了校史馆的参观,伴着和煦的阳光和清冽的微风Villar一行前往微尺度物质科学中心光与冷原子物理研究部实验室,物理学院陈宇翱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并重点讲解了在基于冷原子光量子中继器和玻色采样光量子计算方向取得的最新成果。如基于单光子开展的玻色采样量子计算实验的研究内容和目标,基于冷原子体系实现城际量子中继的长远科学目标及相应的技术路径和研究现状,光晶格实验室正在开展的大规模量子纠缠与量子计算相关的实验内容等。Villar对使用超冷原子制备大规模纠缠态的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实验室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十分期待实验室能够产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随后,Villar前往中科院微观磁共振实验室进行参观。荣星教授接待并介绍了实验室目前在固态自旋量子控制方面的成就和展望,石发展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单分子磁共振技术领域的进展和应用。

午饭过后,Villar兴致不减,立即动身前往量子信息实验室进行参观。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传锋教授接待并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和各个研究方向,Villar重点参观了半导体量子芯片和固态量子存储两个研究平台。他与半导体量子芯片研究人员深入探讨了硅基两量子比特制备和单电子自旋状态读取的研究成果,对可移动式固态量子存储器的研究成果非常欣赏,仔细观看了实验装置并当场约稿。

最后,伴着美丽的夕阳。Villar前往西区激光痕量探测与精密测量实验室进行参观,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胡水明教授接待并介绍了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氦原子精密光谱、原子固有电偶极矩、原子磁力仪实验装置,Villar表示我校的多项精密测量成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上具有非常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此次参观交流,不仅充分展现了我校在物理、化学等领域一流的科研实力和先进的仪器设备,也将科大绵长的文化底蕴、细致的人文关怀以一种润物无声地方式娓娓道来。Villar尤其对我校在逆境中百折不饶、在发展中居安思危、在成就面前踏实奋进的科大精神赞不绝口,正是这种对科学的虔诚、对真理的追求、对民族复兴的责任和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