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徐榭教授荣获2020年美国医学物理师协会Quimby医学物理终身成就奖 [2020-01-16]

我院徐榭教授将于2020年7月在温哥华召开的美国医学物理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in Medicine,AAPM)年会上接受2020年度的昆比(Edith H Quimby)医学物理终身成就奖(Edith H.Quimby Award for Lifetime Achievement in Medical Physics)。

美国医学物理师协会成立于1958年,有来自96 个国家的近9000会员,致力于确保临床医学成像和放射治疗等医疗手段的质量和安全性,是世界上涉及临床医学影像和肿瘤辐射治疗的物理现象的最主要的学术团体。昆比奖表彰医学物理领域杰出的科学成就,专业发展的影响力,或者管理领导力(The Edith H. Quimby Award denotes outstanding scientific achievements in medical physics, influence on the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others, or organizational leadership )。徐榭教授是出生于大陆的中国学者之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徐榭教授是美国医学物理师协会(AAPM)、美国核学会(American Nuclear Society)、美国健康物理学会(Health Physics Society )三大学术团体的高级会士(Fellow),是享誉医学影像、肿瘤放射治疗和辐射安全领域的世界著名专家, 在3D/4D人体模型和高性能蒙特卡罗计算方法等科研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曾经获得2015年度的美国电离辐射测量和标准委员会的Caswell杰出成就奖和2018年美国健康物理学会杰出学术成就奖。徐榭教授这次获得AAPM昆比医学物理终身成就奖的成果包括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过去6年里所完成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自2013以来, 徐榭教授团队的老师和学生以中国科大为第一单位发表了100多篇论文(31篇期刊论文和72篇会议论文)和2020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用于放射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的计算机人体模型: 历史和未来>>的教科书,  团队30多位毕业生目前已经在国内的一些医院和研究单位工作。徐榭还以大会主席身份发起、组织了主题为“质子和重离子放疗的设备研发和临床医学物理重大问题”的“合肥国际放射医学物理论坛(http://crmp.ustc.edu.cn/news/2/2016-11-04/415.html)”,使其成为我国相关领域的科研、医学、产业化具有标志性的高水平学术会议,为推动我国质子和重离子放疗设备研发和临床医学物理重大问题的研究起到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徐榭教授牵头负责中国科大“MED-X: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交叉学科”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通过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省立肿瘤医院合作,配合学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计划和措施,努力在中国科大建设中国和世界一流的医学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科研和临床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