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物理科学与工程导论系列讲座之六《源于66亿光年外双中子星并合的磁星之光》 [2019-11-25]

报告题目:源于66亿光年外双中子星并合的磁星之光

报  告 人:薛永泉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8日(周四)19: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本专题报告围绕新近发现的首例双中子星并合形成的磁星所驱动的X射线暂现源(简称为XT2)展开,主要内容包括:(1)中子星、脉冲星与磁星的简介;(2)双中子星并合的简介;(3)XT2的发现过程;(4)XT2起源的确认及其发现意义;(5)总结、未来展望及个人感悟分享。

报告人简介:

薛永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与2003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美国普度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2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任博士后,2012年5月到中国科大天文学系任教授至今。主要从事活动星系核与X射线高能天体物理等方面的研究。目前(2019年11月)已经发表包含Nature在内的SCI论文83篇,被引用3600多次,H指数34;其中,含1篇Nature(第一兼通讯作者)、1篇New Astronomy Reviews单一作者特邀综述、2篇ESI高引论文(1篇为第一兼通讯作者,1篇为第三作者)、1篇获美国天文学会和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出版社共同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高引用作者奖(第一兼通讯作者)。 ( 个人网页: http://staff.ustc.edu.cn/~xu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