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10-18]

      20191016日,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简称实验室)2019年战略研讨会在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召开。实验室高能所部和科大部的室务会成员、平台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等共计近三十人参加了会议。

1016日上午,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首先致辞欢迎与会人员,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随后实验室刘建北教授、魏微研究员、江晓山研究员、李飞高级工程师、孙志嘉研究员以及吕军光研究员分别对气体探测器、硅像素探测器、光电探测器、专用集成电路、数据获取与处理、中子探测器以及关于探测器的战略性考虑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先进探测技术、前端电子学和大数据获取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找出与国际同行的差距,坦承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及进一步发展的机遇与思考。充分显示了实验室定位正确,以世界科学前沿研究为目标,面对国家大科学工程需求,发展研究核探测与核电子学高新技术,促进与引领本领域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大科学工程如散裂中子源(CSNS)、高海拔大面积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的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充分表现了各团队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力争在数年里赶超世界一流水平的决心和信心。升国旗唱国歌永远是我们的目标!

        

      下午,会议集中讨论了实验室的发展规划,特别是探测器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如何解决卡脖子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最后,针对如何迎接2020年即将到来的实验室评估,拟定了目标并做了初步的工作部署,大家纷纷就讨论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本届研讨会主要围绕粒子物理实验前沿对探测技术和电子学的需求,讨论了实验室未来三年的工作规划、拟突破的关键技术,以及 2020 年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部署,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做了详细的讨论和规划部署,取得圆满成功。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