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施朝淑教授讣告 [2019-01-29]

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施朝淑于波士顿时间2019126日晚955分因病去世,享年81岁。

施朝淑教授1937628日生,重庆涪陵人。1961年四川大学毕业后任教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长期从事固体发光、发光物理及同步辐射光谱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多年担任物理系发光专业教研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理事,《发光学报》编委,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闪烁体研究CMS国际合作组成员等职务。施朝淑教授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光专业的第一代元老,为我国的发光研究领域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施朝淑教授参与编写的《固体发光》(中国科学院吉林物理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76)和《发光学和发光材料》(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至今仍然是发光领域研究人员的重要参考书。施朝淑教授在多个科学研究方向,诸如闪烁体、量子剪裁、长余辉等稀土发光材料的光谱特性与发光动力学, 以及在同步辐射应用研究中都建树颇丰。在闪烁体研究领域,施朝淑教授曾多次获得安徽省与全国发光学会“优秀论文奖”(198519911993)。而在同步辐射建设和应用领域,施朝淑教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第一代实验站的建设做出了开创性的卓越贡献。在同步辐射应用研究中获得过1992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安徽省科技进步奖。

施朝淑教授还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曾先后应邀赴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施朝淑教授爱国爱校,孜孜不倦地为学科建设身体力行。五十多年来勤勤恳恳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地培养年轻一代。2010年退休后,施朝淑教授依旧老骥伏枥,诲人不倦,对学科建设和年轻一代的发展出谋划策,发挥余热。施老师以其正直、谦逊、和蔼的高尚人格以及严谨、勤恳的治学风范而深受师生们的爱戴,为年轻一代树立了楷模。2018年施朝淑教授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困学守望”育人终身成就奖。

斯人已逝,但施朝淑教授为科大教学科研事业倾尽一生的奉献将被永远铭记与缅怀!愿施朝淑教授安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离退休干部工作办公室

2019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