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所系结合工作研讨会 [2019-01-25]

2019122日,我院所系结合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召开。中科院物理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兰州近物所、上海光机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微系统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中科院高能所的二十余名主管所长、主管教授和研究生部主任应邀参加了会议,物理学院十一个英才班的主管教授和相关学科方向的五十余名教授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叶邦角教授主持。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教授做了所系结合科技英才班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对英才班建设基本情况、英才班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英才班对物理人才培养的贡献和影响、英才班面临的问题、所系结合和科教融合工作思考等进行了汇报。王冠中教授讲到,在新形势下,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如何保持英才班发展的良好势头,鼓励研究所参与大学教学活动,进一步深入所系结合、科教融合是学校、学院和各研究所关注的问题。

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主管教授袁军华教授对严济慈班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介绍。报告展示了严济慈班在班级管理、教学改革、国际交流、所系结合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享了严济慈班办学经验,分析了严济慈班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挑战,比如,如何保障英才班生源、如何提高竞争力、在新的招生政策下如何培养和管理等问题。

围绕英才班建设与发展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入所系结合工作,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李燕研究员、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柳晓军研究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建新研究员等十一个英才班的合作研究所分别就课程建设、访学计划、双聘导师、与学生互动、高端学术报告共享以及参加共同研究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来自各研究所的主管教授都表示,物理英才班是当前我国培养物理人才的一种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了研究所强大的研究力量参与本科生培养的优势,研究所参与本科生人才培养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一种为全世界培养未来物理学家和科技创新人才的情怀。最后,我校副校长、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会继续做好服务,继续加强中国科大物理学院与各研究所之间的紧密联系,进一步开拓和推进所系结合工作以及科技英才的培养工作,推动各研究所和物理学院共同发展。

物理学院的科技英才班有: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建的严济慈班;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建赵忠尧班;与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共建的天文英才班;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共建的黄昆英才班;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联合共建的尚光英才班;与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共建的杨澄中英才班;与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共建的王淦昌英才班;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的钱三强英才班;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共建的技术物理英才班;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共建的天眷英才班;与上海微系统所共建的吴自良超导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