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身边的物理学家”报告《三十米望远镜的科学与建设进程》 [2018-12-10]

报告题目:三十米望远镜计划的科学和建设进

报 告 人:薛随建 研究员(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2日(周三)9:00-10:30

报告地点: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

主办单位:物理学院 天文学系 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三十米望远镜(Thirty-meter Telescope,TMT)指的是工作在0.31-28微米波段,集光口径为30米的新一代地基巨型光学-红外天文观测设备。三十米望远镜由美国加州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负责研制。采用拼接镜面主动光学、自适应光学以及精密控制等先导高科技技术,将把望远镜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等技术指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其强大的洞察宇宙的能力必将引发天文学研究的跨越式发展,并在揭示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质、探测宇宙第一代天体、理解黑洞的形成与生长、探察地外行星等前沿科学领域做出重大突破性发现。中国科技界已有强烈的共识,以实物贡献的形式,参与下一代巨型光学-红外望远镜国际合作是关系到我国21世纪天文学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本世纪一次不可错过的机会,对我国天文学以及其他相关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本次报告将系统介绍TMT 望远镜项目的科学目标以及现有的建设进度,并展望中国在这一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中将扮演的重要角色。

报告人简介:薛随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1996获中国科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7-1998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和做博士后研究,1998-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大学联合创办的北京天体物理中心做博士后研究;2000-2001年,在国家天文台BATC多色巡天研究团组任职副研究员;2002晋升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至今。个人科研业务从事活动星系核、星系团X射线及其多波段辐射性质研究,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多年致力发展我国天文观测和研究手段,参与推动和领导多项国际天文科技合作计划,曾任国际平方公里阵(SKA)射电望远镜项目科学和技术咨询委员会成员,现任三十米望远镜国际天文台(TIO)理事会成员,TIO科学委员会成员,以及TIO中国项目部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