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校庆60周年系列系列报告《从原子到恒星》 [2018-10-19]

报告题目:《从原子到恒星》


报 告 人:李菂 研究员(国家天文台)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23日(周二)19: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主办单位: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


报告摘要:宇宙重子物质的主要成分是氢气。氢气由原子态演化到分子态,是连接宇宙演化中物理和化学过程的关键步骤。空间原子氢气的超精细结构谱线由射电望远镜首次探测,并由此开启了银河系动力学结构、恒星形成、空间生命学等诸多现代天体物理领域。在此简介我们在测定氢气演化、恒星形成方面的部分相关工作,包括首次直接测定星云由原子向分子演化时标、揭示星际湍流的能量耗散率等等。这些观测研究工作利用了射电波段国际主要的大型望远镜,包括阿雷西博,甚大天文阵(JVLA), 绿岸望远镜(GBT),以及ALMA等等。随着大科学装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成,中国天文学界在这一领域将会拥有先进的观测能力,有望达成南仁东等前辈老师“从追赶到超越”的梦想。

报告人简介:李菂,从事天体物理及空间科学方面的研究。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首席科学家,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全球化智库CCG “中国留学人员50人榜单”。2017年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主要完成人之一,2005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学者奖(NRC Resident Research Fellow),颁奖信称其“通过国家级竞争遴选,具有杰出科研能力”。发表国际论文过百篇,提出并命名了氢气窄线自吸收(HINSA)方法,发现星际氧气分子(第二作者)及多种空间新分子,  科研成果被《自然》杂志评为亮点,得到《科学美国人》、《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报导。曾受澳大利亚科技部聘请,兼任澳大利亚国家望远镜指导委员会国际委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装置用户指导委员会成员, 突破基金会聆听计划(Breakthrough Listen) 咨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