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校庆60周年系列报告《科大之精神——一个首届校友的诠释》 [2018-09-17]

报告题目:《科大之精神——一个首届校友的诠释》


报 告 人:郑志鹏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报告时间:2018年9月21日(周五)14: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摘要:从自己在大学五年生涯以及工作后的经历以及对母校长期观察,对校友的追踪,体会到科大崇尚科学,献身科学,勇攀科学高峰,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勤奋学习,理实交融,严肃、严格、严密的作风。


报告人简介:郑志鹏,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科技中心(李政道任主任)顾问。曾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广西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在任职广西大学校长期间领导全校职工迈入“211工程”。曾受聘于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 、广西大学任兼职教授。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被选送到德国在丁肇中指导下进行MARK-J探测器的建造,参加了著名的三喷注发现工作(获欧洲物理特别獎)。992年,主持了在北京谱仪上进行τ轻子质量测量的工作, 澄清了轻子普适性是否存在的重大问题。该成果被誉为50年来最重要的高能物理实验之一。 1994年后组织和参加强子反应截面的测量工作,给出了希格斯粒子质量的上限,受到了国际高能物理界的关注和好评。此外还参加了北京谱仪上轻强子谱等研究工作,获得一系列重要物理成果。他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0),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5),中科院科学进步特等奖(1989),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3),全国科技信息系统成果一等奖(1996),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奨(2003),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奨(2011)等奖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四部。培养硕士12人,博士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