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校庆60周年系列报告《回音壁式光学微腔》 [2018-08-21]

报告题目:《回音壁式光学微腔》


报 告 人:杨兰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8月24日(周五)19:00


报告地点: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摘要: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是许多光学器件中物理现象和过程的基础。超高品质的回音壁光学微腔能够将光线捕获在比人类头发更小的高密度体积中,同时光束可以绕微腔的边界行进一百万次以上,为增强光物质相互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能力,为实现大量新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创造潜力。本次报告将首先简要概述过去十五年的中回音壁光学微腔的物理研究以及微腔与微纳光纤波导的耦合体系在腔光力学,微腔光学频率梳生成和高灵敏传感等应用。同时将展示一些具有非常有潜力的微腔应用和探索:1)利用低阈值微腔激光器用于超灵敏检测纳米级颗粒甚至单个病毒粒子,以及电介质和金属纳米粒子的自参考传感。2)在光学微腔中进行宇称时间对称(PT-对称)和奇异点(EP点)周围的光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用于实现新一代能够非常规地控制光流的光学系统。3)在EP附近调谐的非Hermtian声子激光器以及手持式光学微腔传感器,该系统是从桌面设置转换而来,将有助于拓宽光学微腔的巨大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杨兰教授是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电子和系统工程系Edwin H. & Florence G. Skinner 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曾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CAREER奖、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7年和1999年在中科大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她的研究兴趣主要基于高品质因子的回音壁光学微腔以及微腔在激光、传感、通讯等基础和应用的研究。其带领的微纳光子学实验室近年来在微纳粒子探测、非厄米光学、光机械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有关成果发表在《自然》,《科学》,《自然-光子学》,《自然-物理学》,《自然-纳米科技》,《自然通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