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双边研讨会 [2017-07-09]

    为了研讨、交流物理实验教学和实验中心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及对策,促进两校物理实验教学的持续发展,推进双边交流合作,7月3日至4日在我校召开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双边研讨会。
   大会于7月3日下午在东区专家楼三楼西侧会议室开幕,会议由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主持。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秦进、复旦大学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主任陈力奋、复旦大学物理系副主任杨中芹先后致辞。复旦物理实验中心原主任张新夷教授,科大物理学院副院长徐宁教授,科大教务处处长助理吴强,复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乐永康教授,科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孙腊珍教授、轩植华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复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17位教员、科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30位教员以及安徽省部分高校的实验教学同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期间,张新夷教授作了题为“浅谈医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大会报告,乐永康教授作了题为“实验教学目标与中心建设”的大会报告,张增明教授作了“新形势下物理实验教学的机遇与挑战”的大会报告。来自复旦大学的吕景林老师、苏卫锋老师分别作了题为“物理演示实验的发展”、“医学物理实验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的大会报告。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王中平、韦先涛和赵伟分别作了题为“各类物理竞赛项目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物理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和“IYPT在低年级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角色”的大会报告。

  4日上午参会的各位老师就大家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做了专题讨论,包括实验教学的目标是什么?各个年级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实验,如何落实教学目标?如何鼓励、促进教师成长?如何推动国内实验教学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主持人张新夷教授的带领下,与会老师积极参与,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会后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通过本次双边研讨会,两校在物理实验教学和实验中心建设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对新形势下物理实验教学的发展方向凝聚了共识,为进一步提升物理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供了思路。